智汇绿色能源 共创美好未来——科学研究与创新实践沙龙首期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常非   发稿时间:2020-11-19 16:39:00  浏览次数:2711

机动学院首期科学研究与创新实践沙龙11月14日在我中心举办。本次的活动主题是“智汇绿色能源,共创美好未来——暨第13届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优秀项目分享会”。活动由节能减排与智慧能源俱乐部承办,特别邀请了第13届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团队及其指导教师徐震原,一等奖获奖团队及其指导教师马涛作为分享嘉宾进行经验分享。我院教学副院长王丽伟、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宏成、俱乐部主要负责教师杜志敏,以及来自设计学院的张会波老师,我院制冷所的陆紫生老师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王丽伟院长指出,科学研究与创新实践沙龙是我院策划已久的举措,目的是希望通过沙龙给同学们提供一个与老师、同学深入交流,与企业积极互动的平台,实验中心的节能减排与智慧能源俱乐部、未来汽车工程师俱乐部以及工业机器人俱乐部的成立给沙龙的策划提供了依托。节能减排与智慧能源俱乐部负责教师杜志敏指出,节能减排和智慧能源是未来能源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同学们在这里可以更早、更多地了解到工业界、企业界的热点问题,这里有专业教师的指导和企业的支持,可以帮助同学们将好的想法付诸实践,从而加强自身能力的培养,为今后的深造或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沙龙吸引了来自机动学院及设计学院共12名学生参加,活动采取主讲嘉宾演讲,大家提问、交流、探讨的方式进行,讨论气氛浓厚。从项目的构思到方案的设计,从各阶段的注意事项到赛前的心态调整,从如何安排时间到如何面对困难,从PPT的制作与讲解到专家关注的问题,等等,获奖团队都做了细致介绍和分享。同时,嘉宾们还指出如何进行团队合作,如何利用好每个组员的特长,以及基础理论知识的重要性等等。分享会期间,所有的同学都听得聚精会神,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发问,虚心请教,获奖团队及指导教师耐心回答,交流氛围异常浓厚!

沙龙最后,实验中心教师许亚敏对中心及俱乐部资源进行了介绍,并鼓励同学们加入俱乐部,在节能减排与智慧能源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与探索。

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实验中心,观看了获奖作品展示。

同学们表示此次沙龙使他们受益良多,为他们今后参加节能减排大赛及其他赛事提供了思路,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