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软件“教育伙伴计划”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常非   发稿时间:2019-11-7 14:03:00  浏览次数:3222

2019年11月6号上午,智能制造软件“教育伙伴计划”启动仪式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隆重举行。本次启动仪式由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仝月荣主持,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丽伟,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夏利娟,以及达索系统、西门子、欧特克、COMSOL、ANSYS等各企业嘉宾参与本次启动仪式。

仪式开始,杜书记在致辞中首先强调了本次智能制造软件“教育伙伴计划”的意义,他认为在如今中国制造已经进入新转型时期的发展趋势下,学生更加需要了解智能制造理念,具备工程软件使用的能力。本次合作计划也正是以此为目的,并且与教育部提出的新工科计划,即用信息化、智能化进行学科改造具有非常高的契合度。此计划的推进,对于未来学生能力的培养以及毕业后的竞争力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和帮助;同时,对于老师了解软件新技术,促进学科建设也有很大作用。

接下来陈江平主任为大家介绍了此次智能制造软件教育伙伴计划的主要内容。他指出学生创新中心作为组织单位,有能力为学院和企业搭建良好的合作的平台。在过去两年的双创建设中,中心积累了一定校企合作深化课程改革的经验。当前,与机动、船院组建的分中心也在持续不断的推进和建设中。在此基础上,依托本次计划,陈主任提出了新的合作模式:由各工程软件厂商提供企业导师团队,以学生创新中心为组织基地,辐射机动、船院、材料、密院等学院,依托分中心建设工作的开展,建立基于CAD\CAE技术为核心的教育培训平台和科研创新平台。而在本次平台合作中企业也会将软件捐赠用于培训课程的开展并且提供菜单化、模块化的workshop培训内容支持,此外还将开展认证合作为学生择业提供专业技能认证。另外学校在合作平台团队建设方面也已初具规模。已在机动学院组建起一支由10多位在CAD/CAE领域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团队,希望与学生创新中心老师一起组成CAD/CAE教研组,聚集对此方向有浓厚兴趣的学生群体,与原厂工程师开展紧密合作,共同促进培训项目的落地和常态化。

会议中企业代表也交流了对于本次智能制造软件“教育伙伴计划”的想法:在整体创新发展的系统中,人才无疑占据了最为重要的地位,而学校是人才培养的源头。因此与学校合作的创新对企业非常重要,企业希望可以通过和友商、服务商携手和交大合作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生态环境。此外多家企业都具有长期的教育合作经验,有较为完整的在线学习、慕课内容或科研课件,如何将这些资源引进学校,与学院课程改革相结合,后期合作还有很深入细致的工作要做。CAD/CAE领域变化日新月异,新技术新理念层出不穷,如何将这些内容引入课程让学生学习,是下一步探讨的重点。最后也希望每年都可以有机会和行业巨头、和学校一起回顾已取得的成绩,展望下一步的拓展计划。

启动仪式的最后,船院夏利娟副院长以及机动学院王丽伟副院长也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夏副院长指出在学校以工科见长的背景下,实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学生培养体系中是十分重要的环节,而在实践能力培养环节中特别需要工程软件应用能力的教学,因此在分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学院对于工程软件的教学有很大的需求。企业专业培训并嵌入学院课程,将有助于实践环节教学质量的提升。王副院长则希望通过合作打开学生在项目式课程学习过程中的眼界,让学生项目跟上行业的兴趣点。同时她提出校企合作的毕业设计以及“机械与动力”仿真实践课程的改革也是在座企业可以介入的环节。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和达索析统(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欧特克软件(中国)有限公司、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本次智能制造软件教育伙伴计划启动仪式最终圆满落下帷幕,也为日后计划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校企合作的优秀模式对于学校课程的改革和创新以及学生个人素质能力的培养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