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简介

来源:唐静君   发稿时间:2017-12-15 15:09:00  浏览次数:16028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学实验中心的前身为机械工程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及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分别成立于1997年和2000年。2002年初两个学院合并后,将两个教学实验中心合并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学实验中心。近年来,参照一流大学的工程实践教学理念,结合学院本科教学大平台课程设置的模块化和系列化的需要,面向现代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建立了以设计制造、热能动力、测试控制系列实验为主线的具有系统性、渐进性、综合性和开放性的实验教学体系。目前教学实验中心专职实验教师8人。能源与动力本科教学实验中心为上海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位于闵行校区龙宾楼负一层(新密西根综合大楼),实验教学中心现有用房分A区、B区,总面积大约3000平方米。

教学实验中心直属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领导,主要负责全院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以及全校近机类专业的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实验,同时开设部分研究生教学实验,指导学生创新设计等。每年接受全校能源动力类、机械类及近机类12个专业近千余名学生进行实验教学,承担了20余门课程的100多项实验课程。同时开设部分研究生教学实验课程,设立了全日开放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创新实践平台。年度教学实验实践约4.2万人时数。

实验中心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985重点实验室建设”、“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机械工程基础教学实验基地建设”以及“211”项目的重点投资建设,新建或改建完善了40多个实验项目,增添及自制了300多台套设备。参照一流大学的实验教学环节,建成了以一级学科为基础的综合性和开放性实验教学体系,实现了以机电一体化为核心,以产品的设计、制造、控制、能源、动力以及管理为载体,提供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能力的培养环境,在问题的观测与判断、创造与评价、建模与设计、仿真与制造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随着机动学院作为上海交通大学试点学院和教学改革的深入,加快一流学科建设,2017年2月27日,我院组建成立了“基础与实验教学中心”。中心将整合学院教学团队与原本科教学实验中心资源,成为本科生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

院领导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指出“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是人才培养,在近年来的教学改革中,学院逐渐完成了课程体系、教学团队、专业教学模块的建设,“基础与实验教学中心”的成立是推进本科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升实践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为一流的教学实验平台,在推进学院课程改革、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