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秋季学期《设计与制造II》课程项目展圆满结束!

来源:常非   发稿时间:2024-1-18 10:08:00  浏览次数:411

1月13日,2023年度《设计与制造II》课程项目展在基础实验与创新实践教学中心举行,14个教学班的92个项目参展,其中19个推优项目和30个挑战赛项目进行了答辩汇报。学院党委书记胡永祥、副院长夏唐斌、临汾市鑫锐机械设备/上海鑫锐智造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申青林、基础与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黄宏成、课程负责人郭为忠,以及全体课程教师、实验中心教师出席了本次项目展。

01

#开幕式致辞#

课程负责人郭为忠致开幕词并启动了项目展,郭老师重点介绍了本课程采用课堂教学和课下项目制作双主线教学方法,将课上知识和课下作品制作相结合,使学生经历小型机器的完整开发过程。同时,本年度项目的选题来源于自主命题、挑战赛和企业难题三个方向,同学们根据兴趣自主选题,项目展为作品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祝愿同学们取得满意的成绩。

 

学院党委书记胡永祥为项目展致开幕词并宣布活动开幕,他表示,《设计与制造II》作为交大的金课是机械专业极为重要的课程,承载了综合实践的培养任务,9年来课程内容和课程项目组织逐步完善,未来要持续建设,将其打造成交大特色课程、引领全国机械专业培养理念的课程,让学生在知识和能力上都有所提高。

 

临汾市鑫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上海鑫锐智造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申青林总监为项目展致辞。他认为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研发人员要做的就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希望学校和企业紧密结合,提出有潜力的、让专家和社会认可的新点子。

 

02

#项目展及颁奖实况#

 比赛视频点击观看

比赛现场

 

今年的挑战赛项目是仿生蝴蝶和仿生青蛙,在赛场上飞行比赛和跳跃比赛开展得如火如荼,与此同时综合组也已调试好作品向各位老师展示。

实操与演示

 

在选拔出参加汇报的小组后,同学们通过PPT演讲向评委们全面介绍了项目作品的应用背景、市场需求、设计过程、创新点并作最终展示。

PPT答辩汇报环节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项目展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3项、优胜奖23项,以及最佳人气奖12项。

获奖名单

 

颁奖现场

 

03

#领导总结发言#

项目展尾声,副院长夏唐斌发表总结讲话,提出三点感谢与期望:第一,感谢企业专家对项目展的大力支持,希望未来企业能帮助同学树立大国工匠的精神并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提出更多难题;第二,感谢教学团队、工程师和实验中心老师对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的作品离不开各位老师知识上的传授和作品探索过程中的大力帮助,希望未来同学们能以此次项目展为基础进一步在国家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最后,感谢各位同学,项目作品凝聚了同学们的心血,希望同学们不但把课程做好,将来也能为国家制造强国战略贡献出机动学子的一份力量。

 

 

 基础实验与创新实践教学中心